农经要闻

农经要闻

首页 >> 农经要闻 >> 正文

我院科技特派员团队赴海林市二道河镇开展科技服务

发布日期:2021-09-22    作者:     来源:动科党支部    文字:    审核:    摄影:    点击:

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,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,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。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,科技部等相关部门持续推动,2021年我院有12名专业教师被黑龙江省科技厅授予省级科技特派员,每名科技特派员对接服务一个乡镇。

2021年9月17日,为深入调研二道河镇产业发展情况,以及发展过程遇到的瓶颈、难题,为后续开展更有针对性的科技服务,更好发挥我院人才及技术优势,我院科研处副处长韩瑞亭老师,畜牧方向的省级科技特派员王宏刚、姜明明两位老师克服大雾天气、路途崎岖、修路等困难因素,驱车3个小时来到二道河镇展开实地调研,同行的还有海林市工业信息科技局副局长潘德军、科技办主任薛志军,科员韩国志、许华,以及来自黑龙江省林科院天保中心、市级科技特派员祝旭加。

专家团队一行受到二道河镇相关领导的热烈欢迎,与镇党委副书记娄胜波、副镇长刘宝玉开展了务实、诚恳的座谈。会上,韩瑞亭副处长指出,我院科技特派员团队的服务宗旨就是要助力乡村振兴,学院将不局限于12位省级特派员,而是将举学院之力,将学院发展成果惠及乡镇百姓,脚踏实地解决实际问题。海林市工信科技局领导也表态将大力支持特派员和乡镇工作。娄书记和刘镇长对农经学院科技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,并且介绍了二道河镇面临的发展难题,热切期望尽快与学院开展合作,在创新种植、养殖和电商方向都提出了具体需求。

经二道河镇领导介绍,专家团队掌握了二道河镇的耕地面积、村屯设置、人口、产业结构等基本情况。耕地面积9.8万亩,主要农作物是玉米和大豆。畜牧养殖以黄牛养殖为主,全镇黄牛养殖4500只左右,为零星散户,需要技术支持。食用菌种植主要以黑木耳种植为主,2011年评为中国黑木耳之乡,但是近年来市场竞争加大,销路下滑,部分种植户破产,发展受阻。亟需农业机械、玉米种植、大豆种植、黄牛养殖等方面的科技信息和技术培训。

王宏刚老师现场与当地养殖、种植户建立了微信工作群,通过工作群了解了农户的具体需求,并且初步开展了技术指导。